這篇文章是四月中後段的些許近況,透過自己的故事,從中與各位分享一些有關「習慣」、「紀律」、「熱忱」這類主題的想法和省思。

IMG20180428224546.jpg

明明每晚都是望著同一件外套入睡,想起白天平淡的踏實,卻在夢裡有著完全迥異的故事。

午夜夢迴

近期兩周,這陣子的夜眠總是充滿了錯亂的幻象,一個個過往的畫面,一張張熟悉的臉孔,一件件被歲月所塵封的往事,在午夜夢迴裏的依稀之中,卻顯得錯愕般地歷歷在目。

在似是而非的夢遊中,那一種對逝去情感的不捨與不甘,那樣子徘徊在心房裡獨自的胡思亂想,以及最搖不可及的飄渺理想。這一些過去既定的真實,那一抹未來不安的虛幻,在我欲向平靜的腦海中,掀起一波一濤的洶湧,來回翻騰,無止無盡。

一會,是前女友的現況浮現;一會,是寫作賦予我的悸動;一會,是莫名無由的落寞;一會,是青草地上襲來的一陣清香;一會,是面對NSR帶給我的衝擊和反省;一會,又是我克服騎車的無懼和魯莽。難以言盡、毫無邏輯的夢境層層交疊,卻又以一種亂中有序的條理環環相扣,一波波漣漪不時泛起,蕩漾著未知與雜亂-唯一慶幸的是,始終「未曾後悔」。

雜緒中的安分

黑夜中的混亂卻不干擾著白天應有的秩序。

最近,安安分份,盡量做好份內的工作。有時多看了些書,有時仍舊心神不寧,有時多想了些事情,有時多想了一下愛情,有時多感受了一下音樂,有時多了份感動…等。但整體說來,總算是比較平平凡凡的日子了。

未來的日子充滿了迷茫與困惑,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會走向哪一個產業、哪一個方向。但起碼我目前有一個願景,可能是一間八九零年代風格的茶館,裏頭將會是我的收藏展覽,我專屬的當代收藏,當年的音樂、電影、書籍、飲食、文化…等一切一切,讓我去構築我天馬行空的異想世界。

只是現在仍舊遙遠,只能將當下規劃的每一步先踩穩踏正,一步一腳印。而回頭一看才赫然發現 : 我持續周周定期發文已經半年了,從無間段,只有一次意外,因為那一陣子手術住院...。這也算是自己堅持向前的一小步里程碑吧!

熱忱

有幾個晚上,我根本無法入眠,只因為對自己作品的那股熱忱。然而在這背後,都必須去面對時常襲來的創作上的瓶頸,告訴自己在呆滯思緒的泥濘中要保持冷靜,努力在風雨狂驟的關卡咬緊牙關支撐下去,很痛苦,很孤獨,但卻必須走。而一次一次,每每成品出爐,總是對自己的始終如一和追求卓越的堅持問心無愧,並且為自己感到一分的光榮。

或許我的信心正在緩慢滋長中,畢竟有一群朋友在我身旁相挺,有些人甚至比我還相信我自己。我想,終究,努力會為我摘下豐碩的的果實和添上滿意知足的幸福。

堅持

目前理想的落實,不論是知識上的學習,如英文、粵語、小組報告還是目前的寫作心路,有一個共同感受 : 有時真的要不顧一切拚死撐過那一段原以為絕不可能的試鍊,因為往往就是只差那麼一點點就走過,一旦走過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只要多那一份堅持,多那一份自信,有時成就與失敗就差那一分一毫的堅持。

粵語的口說和歌唱雖然仍不比留港的學生,更還不及本地人,但相較一開始出發的我,我已經走了好遠好遠了。歌詞咬字兩個月的苦練在近期的課程中終於逐漸有了正向的回饋,原先一首歌要調整超過一個鐘頭,如今二十分鐘左右除了些許的字句發音要修正,其餘時間都已經拿了反覆唱了多次。在這條路上,總算推進了些許。

Economist依舊艱深難懂,但每天早起都複習3~5天的筆記單字和例句,天天持續閱讀一小時約3~5頁的文章,持之以恆,也不過兩個月左右,卻已經稍稍有感受到初步的成長,也讓我重拾英文能力上的信心。

此外,每月起碼一本英文原文商管書籍、一本中文文學作品,一定得在一個月內扎實吸收,並且註記相關重點和簡短筆記,供日後第二次閱讀或寫評使用。

至於寫作,不同類型的文章交替創作,文筆一刻一痕去鍛造出洗鍊的文字和極有共鳴的感受。當然,離成為一如三毛或李碧華般的一代傳奇或文學巨擘仍有如登天一樣困難,但我已經慢慢踏實在這朝聖大道之上。

談「習慣」

而這一切都歸功於我高中三年的導師-Charles所提昌的「習慣」這件事。比起我之前想要克服的意志力難題,他當時告訴我,養成習慣之後就可以大幅減少意志力的耗用,而如今我已深蒙其惠,同時萬分感激。

當習慣養成後,就無需多言,盡全力死守紀律,也不用想說今天到底要不要念書,今天到底要不要什麼,只要單上有寫,就一定得全力以赴,寧死不屈! 

若有無法抗拒之因素,則彈性調整,不過度綁死。而標準只要設定八十分即可,這樣就算當天狀況極差,也還在水準之上;但事實上,平日我都要求要達到90~100分,這樣的標準純粹只是讓自己最失意的狀況仍就達標,也不會因為高標而氣餒放棄。相信我,設立高標造成一次突發的失敗和氣餒,造成的損失遠遠大於稍微降低標準卻長遠執行的結果。

曾經,久久未曾運動,一下去跑步就跑五公里,結果代價就是之後兩個禮拜都不能動或者懶得再次穿上跑鞋;後來,一樣的狀況,我卻第一次只跑3公里,一次一次循序漸進,很快地習慣就這麼養成了,讓我之後有機會可以攻上志佳陽大山,直到車禍之後才因傷不能跑步而停止。

紀律

再來延伸到「紀律」這課題。過去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隨心所欲、想做就做的「自由」工作者是羨煞他人眼光的職業好選擇,但其實這有待商榷。如果把從事的活動當作興趣,那無所謂;但如果要精進成一門職業或專業,那是必須有持之以恆的努力和磨練才可能鑄成。

我想任何產業、任何領域都是如此。練車,再怎麼高竿的車手,沒有經歷最基礎的繞圓繞八,終究很難站上最高的頒獎台上,第一名的香檳喝起來就是不一樣;語言,再怎麼厲害的語言通,沒有經過一定時間的反覆對話和文字咀嚼,也難以精通各國語系;歌手,再怎麼有天賦的嗓音,沒有過千百次的破音和啞聲,也難以達到「餘音繞梁,三日不絕」的境界。

又好比如果我今天想唸英文才念,而非設定每天例行、每周目標,每月必讀,那我也很難在短短兩個月中,從看天書一般的痛苦煉獄中,漸漸爬升到可以聞到地面的芬芳。當然我還在持續精進中,期望有一天能夠完全攻克Economist各版的各類文章,也以此勉勵自省。

我想,建立在理性自律、反覆枯燥的基礎練習上,才能使感性悸動的夢想能夠恣意馳騁。(又如騎車一樣,如果下半身沒有Lock住油箱,上半身就很難做出正確的動作。)

習慣的好處 : 將精神和時間留給最重要的事

我們要的是長期的習慣養成,不是一飛沖天,而是細水長流。而這些習慣將有助於投資的「決策能量」用在更重要的地方,而不是將「選擇」耗費在每天的食衣住行的瑣碎。

你會發現我的休閒服裝,夏季就是黑色T恤搭配淺色牛仔褲,冬季就是各類顏色的長袖襯衫搭配淺色牛仔褲或黑色西裝褲,鞋子就是米色皮鞋或者咖啡色牛津鞋,髮型就是80年代專屬的郭富城頭,早餐就是三明治,中餐晚餐就是便當…等,基本生活要件我都會盡量規律簡化,以減少我躊躇在衣櫃前和選擇餐點的時間和精力。

當然,我依舊保有變化。服飾方面,若是要報告的場合一定會適合該主題的衣服去調整,比較嚴肅的主題就以棗紅色的法藍絨襯衫,搭上黑色西裝褲,在不會過度正式的大多數報告中,如此馬上能夠有另一種「休閒正式」卻不失專業形象和特色;飲食方面,若有節慶或假日,則會挑選麵食或者其他較具特色的食物來犒賞自己的規律,像是禮拜五早餐我固定喝一杯我最喜歡的奶茶,前提是其他時間都不能喝飲料,只能喝水或泡茶。

以上這些日常瑣事,我都會在一開始花時間去做分析和研判,飲食方面就必須要顧及基本的健康、經濟和飽足感;服飾方面就要顧及場合、體不體面的問題,而一但經過大量嘗試過後,就會決定出一套衣著和飲食系統,讓自己可以少掉很多「無謂」的選擇難題,讓時間和精神可以集中在我想要的目標,著重在像是Economist探討的議題,舊時一隅的文章選材,小組報告的題目和進度拿捏…等各種對於自身成長的投資,才是我要投入資本的地方。

最後

來到文章尾聲,純粹將以上這些近日心緒作為自己一段時間的紀錄,也作為一種分享。不論如何,任何遠大的目標和理想,總是始於一天一天的默默耕耘,沒有一蹴可幾,只有步步踏實,共勉之。

九零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