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出口:夢想肢戰》Way Out: D-Fight

導演 : 潘瑋杰
年份 : 2016 
片長 : 57min

photos_25004_1511763731.jpg

預告片 

關於這部紀錄片

15度左右低溫襲著中大校園,我仍舊為了這部片走入冷颼颼的寒風中,車禍的傷還是沒痊癒,左手腕和右腳踝的韌帶更是不舒服,但是衝著「出口 : 夢想肢戰」這樣的一個主題,更讓我願意走出門去校園裡的107電影院共襄盛舉。

這是一部約莫一小時的紀錄片,講著台灣的身障棒球隊如何組織運作以及最後參加日本行之有年的身障棒球大賽,片中透過每位球員鏡頭下的採訪故事,分享著自己殘缺的心路歷程,如何接觸身障棒球這一個大家庭,刻劃出一路上跌跌撞撞、勇往向前的軌跡。而該紀錄片未在院線上映,而是投過巡迴影展的方式去播映,尤其在各大校園和文創園區,有興趣的觀眾朋友可以上他們的粉絲專頁追蹤最新的資訊。點我前往fb

其實取名「出口」,導演在映後分享會強調:「每一個缺陷本身就可以有不同的面向去看,而我們要自己去找到出口。」此外,他也引用了一句耳熟能詳的「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打開另一扇窗。」來做為附註,我想他口述的一段,就是本片所要傳達的核心價值。

接下來,我希望可以透過介紹紀錄片中的幾個隊員,從他們的故事中,帶領大家盡量去理解、諒解,我不敢說我們能否感同身受,畢竟大部分的人沒有如此的經驗,但期望我們能夠透過故事、透過紀錄片培養自己的同理心。

IMG20171208143250.jpg
當天在107電影院的現場

人物描繪

阿傑
首先是片中最常出現的「阿傑 (吳景傑)」,其實下肢無法站立的他,當他坐在投手丘上投出那一顆球時,他早已成為了我們心中的英雄。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說當他小時候跌倒的時候,阿嬤要路人不要幫手,自己跌倒,要自己站起來。

確實,這我是有感的,有些忙要看情況而決定是否幫忙,且幫到什麼樣的程度也要拿捏得宜,否則只會害了他。記得電影「報告班長 (1980年)」中士兵林偉揚幫自己的夥伴偷偷的組好了槍,班長看在眼哩,特別處罰他,班長說:「你不是幫他,是在害他! 在戰場上誰能幫誰呀!」伸出援手與否,對於自己重要的人,更是一門課題,絕非只是義氣相挺,而這我有切身之痛呀 !

不過最後導演提及,阿傑最後因為車禍離世了。在此,我靜默些許,為他致上我的一分敬意,期望在另一個世界的他,能夠再繼續且堅定地投出屬於自己的那一球。

online_出口_夢想肢戰-劇照5.jpg

文彥

再來,第二個常出現在畫面上的是全文彥,是一位住在南投的投手,身材極為壯碩,黝黑、刻畫著原住民面容的他,萎縮的右手使他自小被嘲笑是怪手,而曾經對棒球的過份熱血也摧毀了他的左手,使得棒球夢必須終止。

然而因緣際會下,他又再次回到野球場上,祈禱神對自己、家人和隊友的守護,帶著重拾的鬥志,就是要盡全力的投好每一場比賽。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個人對夢想的恐懼,卻也看到了克服口距後的自信,而萌芽後的文彥向大家證明自己,也是對自己最真實的交代!

阿兩

綽號阿兩,是今天跟導演一同到場的捕手,也是前幾年才從中央大學畢業的學長,雙足不良於行,由於患有肌肉萎縮,只要不運動就會更加惡化,為了延緩自己完全不能走動那一天的到來,我看著不論影片中的他,或是在現場分享經驗的他,都散發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和毅力。

曾經在高中的體育課還被叫過「瘸子」,後來又遭逢父親過世,心已經盪到了谷底,很希望雙眼一閉一切就這麼結束了。然而,後來他找到了出口,低潮重生的他,在現場跟我們做了一個分享: 如何與缺陷共存,並讓0.5+0.5>1。隊員中各自有各自一部分的缺陷,但棒球是團體賽,透過大家的合作及互補,他堅信著0.5+0.5>1的法則,期望能夠創造佳績。

對於這樣的想法,我非常有共鳴,談及不論商業界、政治圈、生活中、社會上,小從個人家庭,大至公司政府,唯有好的管理甚至領導,才有可能使1+1>2,這也才是領導上的真諦和致勝的關鍵!

其他隊員
還有其他幾位像是江松威,一位患有血友病、一受傷就要進醫院的隊員,他的感想是「超越生死,享受當下的快樂」,這句話我想只有真的遭逢過一些災難或者經歷過真正人生痛苦的人,才能明白這一句中的精隨。沒有過巨大的失敗、沒有過留不住的失去、沒有過與死神的擦肩,真的不太容易有這種體悟,而這種體悟會讓人真正知道何謂「活在當下」,不是及時享樂,而是看著過去,望著未來,知道當下的自己應該要知足了,應該要惜福了,而選擇真真實實的活在現在的每分每秒,這才是真正的「活著。」

另一個則是青揚,一位設備工程師,右手因為意外而沒有了手掌和一部分的前臂,笑笑地說外野手對他而言:「接到球是美技,沒接到是盡力了嘛。」如此一句,也讓人會心一笑,心裡卻對他的樂觀和意志力感到敬佩。有機會如果觀眾能夠看到這部紀錄片,你會發現他在接球和傳球真的是天衣無縫,左手拿著手套接到球之後,手套馬上往上一拋,手直接空中取球丟了出去,真的很厲害。他真的想了辦法要去克服這些問題,也盡了最大的努力,讓我止不住對他盡心努力的佩服。

總結
總結來說,這群身障棒球的中華隊員,每個人雖然成長背景不同,殘缺的部分一也不太一樣,但那份被嘲笑、被看不起、被鄙視的辛酸和不甘卻是一起共響共鳴的,而他們突破困境,不向自己人生低頭,知命而不認命的那份堅毅和一身不屈不撓的傲骨,永遠會是我們肅然起敬、披著榮耀的戰士。

試問
最後,我想試著問大家:「那你呢?」「你有勇氣去面對屬於你人生自己的課題和缺陷嗎?」「你有沒有勇氣再面對了自己的黑暗面之後,還能像這群戰士一樣,承擔著自己的殘缺和不足,大步向前?」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自己背負的十字架,抱怨、懦弱、哭泣、憤怒、不甘…我們都曾有過,重點在於情緒抒發後的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態度去迎接這一連串的挑戰,以及選擇之後的實際行動,這將會決定我們是什麼樣的人。We are what we chose. What we do define us.

 

以下三句經典名言分享給大家

Jane Austen
“It isn't what we say or think that defines us, but what we do.”

Batman Begins(2005)-蝙蝠俠:開戰時刻
Bruce Wayne: “I wanted to save Gotham. I failed.”
Alfred Pennyworth: “Why do we fall sir? So that we can learn to pick ourselves up.”

Rocky Balboa(2006)-洛基:勇者無懼
Rocky Balboa: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you already know.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 don't care how tough you are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abou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