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聖誕府城二日遊」兩天一夜的行程一開始表面雖似走馬看花,但實際上隨著時間挪移,卻慢慢熬出自己心裏的酸甜苦辣。其中心境的起伏跌宕,才是這一趟二日遊的精華所在,思緒感受流瀉在文字之間,待您慢慢品嘗。

主要分成Day1(12/23)Day2(12/24)兩篇。第一天的行程就是探尋古都,從早上的赤崁樓、中午的孔廟和下午的安平古堡(熱蘭遮城),這過程中多半都是在隨意隨看,純粹享受沉浸在古蹟文物中,並無特別回顧歷史,而是信步其間、談笑風生、忘懷敘舊;第二天則是著重在描述我寄宿「老曼船長青年旅宿」中的一些心緒變化,以及後來再返神農街覓得一間名為「聶樓」的咖啡老屋的故事,最後再以歸途作為結束。

孔廟.jpg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

先說這一切起頭是為了去接一個輩分大我一輪、但年紀只大我四歲的叔叔退伍(暫且叫他的暱稱「黑皮」),他12/24晚上六點準時出營,想說既然要接他,就乾脆來一趟「南部二日遊」,恰好也有一個在台南讀嘉南藥理的好友銘麒,於是乎就這麼成了這趟台南之旅。行程安排就是12/21星期四一下課後先回家敘敘親情,12/23禮拜六一早即前往台南找好友玩個一兩天,隔天12/24星期日下午再去左營桃子哨口接叔叔。

其實,好久沒坐火車了,也很少去彰化以南的地方,這趟大眾交通之行就是因為前陣子車禍造成的左手骨折和韌帶受傷才促成的,不然這兩三年來一定是兩顆輪子闖天下,怎麼可能搭火車呢…。想著想著,早已在從彰化往台南的火車上望向窗外,心裏像個小孩子一樣的興奮,期待著老朋友和新地標。
ps.有關車禍請點 東眼 : 下山仆街的車禍 (2017.11.17)

赤崁樓 (赤崁樓地圖)

到達台南車站後與銘麒會合,第一站先是去體驗一下古都中著名地標—赤崁樓,淡紅色中國風的磚瓦古厝,鋪滿幾片的綠草地,草木扶疏,映上藍得鮮明的天空,徘徊於文昌閣、海神廟和蓬壺書院中,瀏覽其中的故事簡介,嗅著裏邊荷蘭與閩南的氣息,遊走之間,我們兩人有說有笑、一搭一唱,很是輕鬆隨意地逛完了赤崁樓。

赤崁樓.jpg

赤崁樓

赤崁樓俯瞰圖.jpg

由赤崁樓樓上俯攝

鄭成功像.jpg

鄭成功像

赤崁樓銘麒.jpg

銘麒招牌燦爛笑容~

神農街與「西米-手作甜品專賣店」(神農街地圖)

赤崁樓過後,轉搭公車前去「神農街」。這是一條古色古香的巷弄,飄散著雜合現代創意的文化清香,許多的年輕遊客來此到訪,不論你是單純走馬看花,還是意在尋得一處幽境,這裡都值得你我在此駐足逗留。其中,我們看中一家擺陳古樸雅致的嫩仙草手作坊「西米-手作甜品專賣店」,便走了進去一探究竟。一排童年小學才有的課桌椅,加上周遭木製門窗櫥櫃,儼然回到了那羅大佑的經典歌曲「童年」的世界。我們乖乖地坐在小巧的椅子上,等著上桌的「綜合嫩新草」和一杯本店招牌的「特調奶茶」,在這小屋中輕食休憩一會,儲蓄我們前往下一站「孔廟」的動力。

神農街.jpg

別於喧鬧的神農街

課桌椅.jpg

嫩仙草手作坊裏頭陳列著一排小學課桌椅~

IMG20171223123117.jpg

店內黑板上的「課程」XD

IMG20171223123148.jpg

西米-手作甜品專賣店的店長與店內一隅~

IMG20171223123554.jpg

招牌的「綜合嫩新草」和「特調奶茶」

台南孔廟 (台南孔廟地圖)

孔廟,給人一種熟悉的書香氣息,遙想曾經小時候我還帶著狀元帽拿過讀經的獎項呢! 老爸給我起了個文雅的名子「尚儒」,無非要我及第成名成為一名知識分子,誰知道後來走錯步跑去玩車了呢…。

但如今的我,其實也逐漸發現內心更多元的自己,雖然玩車,但也對古典名著和哲學略有淺見,也因此當天我漫步於「全臺首學」時,多少還是回歸沉澱了些許的「儒家」文化。

IMG20171223133317.jpg

孔廟外頭全景圖

孔廟.jpg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

IMG20171223133923.jpg

入內參觀側堂內的古物

IMG20171223134000.jpg

不知道在研究什麼的銘麒~

府中街 (府中街地圖)

不久,孔廟旁遠近馳名的「府中街」吸引了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哇! 這魅力商圈有別於神農街幽靜的狹窄巷道,這裡是更多的特色店家和路邊小吃,琳瑯滿目到你目不暇給。走著晃著就來到了街尾銘麒推薦的「黑輪2元」,是一家頗負盛名的滷味店,我們挑了幾串的滷味便窩在一旁的小桌上細細品嘗,這樣子坐在巷弄街口吃上一盤滷味,別有一番風味,下次再來!

IMG20171223144030.jpg

街上一景看似稀疏,其實當天人滿為患,是剛好累得懶得多拍照~

IMG20171223143831.jpg

門庭若市的「2元黑輪」

IMG20171223142324.jpg

委身在一旁的路邊桌,慵懶响午品著台南地道的美食,別有風味~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地圖)

下午,我們轉車至「安平古堡」,當下只逛了一半,有另一半因為我心之所向在於「大海」就省略了。簡單在「熱蘭遮城博物館」參觀片刻後,赫然發現自己精神不繼,似乎今天不太適合文化之旅,比較想好好放鬆散步,感受周遭氛圍就好。其中,最令我傾心的是一面保存至今的熱蘭遮城古牆,老樹盤根在斑駁的紅磚瓦上,牆面在一個轉角處留下充滿美感的一隅,恰好一對中年夫婦依偎在旁,不時留影,夕照斜射的金光穿透過樹梢枝葉撒在地磚上,多麼令人動容的一幅畫;不久後另一處,一位獨步的女孩踏在石砌的走道上,又是古城、老樹、昏照,古典的美麗總是那樣無聲悄然地出現,等待有心人去獨自品味。

夫妻夕照古牆.jpg

夕照古牆垣,夫妻百日恩。

IMG20171223162520.jpg

一幅和諧唯美!

IMG20171223162832.jpg

無心隨攝的一位女孩步在陽光灑落的石砌道上~

觀夕平台 (觀夕平台地圖)

傍晚,我跟銘麒從安平古堡一路走向「觀夕平台」。其實當下晚風送心暢,無比放鬆舒坦,比起在熱鬧古城的舊巷老街中,那與天地同聲的無垠大海或許更使我找到那個潛意識中的自己。一路往海邊走,沿路邊盡是台灣海峽流入安平港的思念,波波悠然,我一邊放肆著古調昔曲「安平追想曲」、「癡情台西港」、「黃昏的故鄉」,踏隨著追念的旋律,跟唱著情深意真的歌詞,夕陽微微暖和著漸冷的海風,陳年的台語金曲一字一句動情地渲染了府城海岸,悠思似夢,我沉浸其中,深深不能自拔。

我們沒有在一般遊客來到觀夕平台會去的幾個裝置景點,而是走到岸邊,坐在海堤上。左右觀望,盡是一閃一爍的情侶,但仍閃不亮幾近被大海蝕去的日落。天邊與海平線巧手般地橫了這一抹殘留的餘暉,海面上細紋的粼粼波浪愜意的映笑沉寂靜默的蒼穹,任那低垂半紅的靦腆胭脂也飄落了些羞澀的飾粉在漸冷漸暗的近海,海天一片的閉月羞花,著迷似地牽動我昏睡迷離的眼神和撲朔不安的心。迎著風吹,任由這晚風撫媚地繞著我輕輕盤旋,它似乎是在低吟著一首熟悉的追想曲,而隱約我聽見了那一位安平所追想的多情女子在低聲地傾訴...。
ps.這段結尾可以參考「安平追想曲」中的歌曲解析-安平追想曲wiki

不一會,夜幕漸漸給拉上了。獨坐一旁的釣者,望海沉思的當下,是否也和我一樣呢?一樣的平靜卻也被消逝的美景感動的不發一語。我們都凝神投向吊線延伸入海的一絲希望,他或許心繫著上鉤的魚兒,而我則是盼望著今日的西沉迎來明日的東昇。

接近觀夕平台+大船+一線夕陽.jpg

接近觀夕平台的路途中,撞見海港邊一艘大船,一線夕陽

觀夕平台海堤.jpg

觀夕平台的海堤

夕照2.jpg

從海堤上望去的台灣海峽,此時只剩一橫的晚霞染滿天空~

釣者.jpg

一旁垂釣的釣者

夕照3.jpg

夜幕低垂著最後喘息的餘暉,一旁釣線依舊,高空中點綴著那顆肥彎小月~

鄧麗君版本的「安平追想曲」

 

下塌「老曼船長青年旅館」(老曼fb)

在觀夕平台待夕陽完全沉沒之後,我與銘麒就坐上公車回到市區。本來想再多走多逛,但身體似乎已經疲累不堪,於是就提早前去Check in,來到位於台南火車站旁也是第一次下塌的背包客棧「老曼船長青年旅館」。整體環境整齊乾淨,Check in的櫃台旁就是溫馨的交誼廳,再往上走樓梯間陳吊著風乾花草,別有一番特色。

找到自己男女混宿的12人房後就卸下行李,稍作休息,接著洗去一身的疲累,再到交誼廳喝碗旅館準備的紅豆湯,呼~,滿足也過癮,一會兒過去就上「船」睡覺去囉。

老曼走廊.jpg

旅宿走廊,分成一間一間的「車廂」客房

走廊甘草.jpg

樓梯間風乾的花草增添了一番獨特

紅豆.jpg

旅宿準備的紅豆湯,回充一些精力

小窩.jpg

第一次住青年旅宿,小隔間大體驗XD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