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中在結束了本周的粵語課後,似乎走火入魔,整個粵腔上口,恰巧最近又重溫了張學友為1990年電影「倩女幽魂II:人間道」所唱的「人間道」,其前「咒」一出我就被那曲詞給收了魂去…。

今晚(2/27)我寫的這篇文章,不只音樂,而是藉由這首「人間道」,帶出「舊時一隅的正式開始」、「未來職涯的思緒」以及「對中央冷清的感觸抒發」,但是漸漸地隨著詞的堆疊和曲的延伸,我靈魂深處的性靈也慢慢流滲其中,最後便不顧常理的文字邏輯將我對於人生的感悟,幾字幾句全然寄託。

是聽歌,是講故事,也是分享著我今夜的悸動。

 

歌名 : 人間道 (1990)

演唱 : 張學友 

作詞作曲:黃霑  

 

歌詞段一 : 起頭

「自尋路 望前路 自由人間道

        山與水 走了幾多未去數

        千條路 都導返家鄉路」

二二八,是個歷史上的污點,也是我為「舊時一隅」選擇的「開市日」。選擇「和平紀念日」除了他本身的警世深意,農民曆上還算合宜的時辰,再來就是那恰巧的農曆正月十三號。其實,人生走著,我才漸漸發現原來十三與四,這兩個數字,一個西方,一個中華民族,各代表著死亡的數字居然都一直出現在我的人生裡;此外,我們家三個兄弟的農曆生日全是十三號。綜合這些巧合和總總因素,我便決定明天國曆二二八、農曆正月十三號,正式開張!

單純的靜,單一的隻身,浮沉數個月的理想,我站在宿舍頂樓的陽台,眺望今晚默默迎來的迷霧,霧從中點亮著幾許希望,但仍離不開那注定會有的惘然,迷茫中只獨留中央最令我熟悉的冷清。

此外,許多人也又回了家,或早已在家,中央總是因此添了幾分僻靜的幽美。而正當如此,襲來沉靜的晚霧,逢明日預知的雨意,再有開市的心理準備,今晚睡前又興起聽了「人間道」這首喻神喻鬼喻人的經世名曲,極為巧妙地將一種難以言喻卻又直上心頭的「神入」境界寄情寄理寄於天地之間。

只有最安靜的獨白,才會有最怒放的感召。喧囂中的俗世,那樣的靜,難以自發尋覓。只有時機成熟,命運牽引,水到渠成之時,它才會悄聲地教會你最恐懼也是最珍貴的獨處,獨處的極靜,也是最單純最初始的自己。

 

歌詞段二 : 人生關

「望盡儘是青山 青山處處雨急風高

        故園路 竟是走不盡長路」

「道人道 道神道 自求人間道

        妖也好 魔也好 都道最好

         少年怒 天地鬼哭神號」

職涯選擇接踵而至,看似個個機會叢生,實則處處危機四伏。初生之犢,井裡之蛙,是力爭上游,是爭名奪利,殊不知叢生的機會牌翻開的是另一個未知的人生關;「人生關」還是「人止關」? 不巧有時候翻開的就會是「人止關」,一個前陣子還有交集、喜好登山的朋友,幾天前就翻到了…人生啊。

是好是壞,孰是孰非,一切隨風吹;因緣隨風而來,亦都隨之而去,來來去去;人生數十載,家國數百年,民族文化千秋萬歲,最終還是歸塵歸土;人世間的路,是一條無限輪迴而無盡無止的不歸路。

 

歌詞段三   :  路不歸

「大地舊日江山 怎麼會變血海滔滔

      故園路 怎麼盡是不歸路

      驚問世間 怎麼盡是無道」

路不歸,無止無盡,輪迴無限;唯一能回頭的路,不在人間,只在地獄之盡的無間之道,稱之「無間道」!

回看前塵,生在此刻,緣續後世;人間路是不歸路,不歸道即是人間道!

唯問世間,怎麼盡是「無間道」。

 

p.s.關於無間道的定義,其實「無間道」與「無間地獄」在佛家上兩者是不一樣的定義,但電影「無間道」則將「無間道」示意為「無間地獄」。在本文為了語意通順,則將「無間」兩字後以「道」一字做為「路」的解釋,也同電影一般將「無間道」定義為「無間地獄」。其中,「無間道」第一集片尾裡出現此一段,佛曰:「受深無間者永遠不死,壽長乃無間地獄中之大劫。」可以簡單作為本篇文章「無間道」的草略解釋,但有關佛學上的考證和經典字句,在此不多做細究,只取其義,傳達精神。

「無間道」定義 : 百度維基部落客文章考證

 

短詩獨作

道,是返鄉道 / (粵)

 

孤寂是這都市永遠的樣貌 /

空虛則是最切實的聲音 /

 

此夜 /

晚霧又再度撲朔 /

此際 /

我又再度迷離 /

 

如鄉音般的粵聲粵曲 /

引著回去的路 /

不是今世的家 /

而是前塵的鄉 /

 

「故園路,怎麼盡是不歸路?」/(粵)

 

筆墨至此,已至子時,隨詞隨曲,任遊四方。今夜,以詩作首用以興起,今日記敘漸以鋪陳,最後意念神靈恣意馳騁,詞曲中的體會,盡致揮灑。

IMG20180228123624.jpg

附上2頁A4的手稿~

2018.2.27  23:15 完稿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