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 : 古惑仔之人在江湖 (Young and Dangerous)

上映 : 1996年

導演 : 劉偉強

主要演員 : 鄭伊健、陳小春、黎姿、謝天華、吳鎮宇、吳志雄、任達華

主題曲 : 風火海〈我話事〉、鄭伊健〈友情歲月〉

片長 : 1小時39分鐘

語言 : 粵語、國語

發音版本 : 粵語(港澳)、國語(中國、台灣)

原著 : 牛佬的漫畫「古惑仔」

故事內容 : 請點我連結維基百科

1.jpg

前言

說到港片中的黑社會,除了「無間道」、「英雄本色」這種史詩級的巨作,「古惑仔」系列在當時的90年代中後期可謂風靡一時,也捧紅了鄭伊健、陳小春這兩個巨星,多少的年輕人群而效仿,多少學校出了一堆的「扛霸子」、「渣fit人」,「陳浩南」、「山雞」耳熟能詳。當然這種現象教育當局和社會上普遍不太能接受,但不可否認的是「古惑仔」在香港黑幫電影中如同陳浩南在銅鑼灣一樣早已佔了一席之地。

其實古惑仔系列最為人唱頌的莫過於「兄弟情義」,片中的幫派仇殺縱然容易吸引一般的觀眾上門看戲,尤其是血氣方剛的年情人和學生族群,然而還有許多人願意繼續往續集看下去,其實不難發現是因為浩南、山雞與其他幾個兄弟之前的友誼、彼此的義氣相挺、一群人跌跌撞撞一路並肩成長,也是這樣的本質,使得二十年後的今天古惑仔還值得我們回頭去看,看那時那年這些演員的默契、這些角色的互動以及那份真性情。

開場 : 帶你一同感受90年代的輕狂

電影開始不久後,鏡頭帶到1995年,陳浩南跟大天二昂首闊步走在大街上,一身的打扮,略長的頭髮,黑色的皮衣,開胸膛的花襯衫,手把玩著打火機,時不時手摸著耳際後端,後面跟著幾個人,好巴閉好威風! 背景播著「我話事」這歌更是將那種年少輕狂、不可一世的傲氣渲染得更加到位。

3.jpg

4.jpg

幾巴閉幾威風啊

風火海-我話事

漫畫穿插的呈現

接著本片中有多搭配著漫畫的方式去介紹片中的主角們和紀錄重大事件的每一幕,而也只有第一集的古惑仔用這種方式去呈現,也難怪最經典的還是「人在江湖」。

15.jpg

16.jpg

25.jpg

26.jpg

不得不提 : 大佬B

不過呢,除了浩南、山雞之外,值得一提的人物當然就非大佬B莫屬,因為浩南、佬B這兩個角色可是以吳志雄(點我看wiki)本人作為藍本下去創作的,片中你也不難看出,吳志雄真的有那種江湖味,畢竟人家可是真的混過的呀 !   重情重義,願意讓大家跟隨的老大也不多呀;相較於本片中的大反派-𡃁坤,總是用恐嚇、金錢、女人這一類的方式來吸收小弟,到最後還是被自己小弟給拱了出來。兩個老大也做了非常鮮明的對比,也使本片劇情有更強的張力。

23.jpg

24.jpg

吳志雄飾演的B哥,果真入木三分。

個人特別喜歡的轉折 : 浩南歸隱

而整部片中,有個轉折我個人非常喜歡,是浩南被老大執行家法之後離開了洪興,他說他自己是真的想要歸隱在這恩怨江湖之外,好好地養條狗、跟自己的女人幸福簡單的生活,安居樂業。不過最後因情勢所逼,才不得已重出江湖、重操舊業。

其實現實生活中也好、電影情節中也好,各行各業,很多人多少也會有這樣子的聲音。像是電影教父III中的Michael Corleone也是這麼說過 : 「They pulled me back !」而現實生活中,原本第一次退休的台積點董事長張忠謀,也是後來情非得已又再度上任。唉~天下太平時,誰沒事還要出來淌這趟江湖混水呢?

如果去年機研社不是只剩我和我的好戰友兩個人,我根本沒想過要去管理社團、更沒想過有一天需要我們兩個去復興它。所以在看這一段的時候,我心裡其實是有觸動的,雖然這似不是什麼重點,不過我想就是因為我會看到一些特別的點,我才有必要寫這一類的電影文章吧 !  不然天底下寫得比我好的都從台灣頭排到台灣腳了!

7.jpg

大佬b總是特別賞識阿南

9.jpg

浩南與細細粒在鄉下過日的短暫時光 (黎姿真的很漂亮)

浩南與山雞

陳浩南不論是對山雞也好,自己的弟兄也好,對自己的老大也好,對幫會龍頭蔣先生也好,總是少不了那份責任感和情義。

而山雞就像「英雄本色」中MARK哥(台灣譯:小馬哥)一樣護主,雖然曾經與浩南撕破臉,離開香港去台灣,但最後卻在陳浩南最失意的時候回來,祝他一臂之力重返銅鑼灣。山雞曾說 :   「我是不是洪興的人不重要,重要的是陳浩南永遠是我大哥。」我想在第一集的古惑仔中,浩南與山雞之間的兄弟情是最令人為之有感的地方,也最令大家印象深刻。

此外,在這個失意中重逢的場景也想起了第二首BGM(Background Music)-友情歲月,這首歌也是後來每次這群兄弟開演唱會時最常唱的一首,你要說「友情歲月」是貫穿古惑仔系列的軸線也不為過,串起了這幾個人的不管螢幕上還是生活上的友情,好好欣賞一下吧。

10.jpg

山雞從台灣回來時,後面可帶了一群人回來幫浩南呢 !

鄭伊健-友情歲月

總結

最後,當某天晚上大家在有空有閒時,茫茫影海中不知從何挑起時,不論正值年少的你,還是早已步入社會數十年的你,有的嘗新,有的懷舊,抽個空一起跟著浩南走在當年的大道上吧 !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