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 : 2017暑期東部流浪記(上集-DAY 1 & 2) : 北橫、蘇花、台九線、東海岸

DAY 3

簡述 : 第二天瘋狂騎車的疲累似乎影響不到第三天決戰中橫的決心,改一句賽德克巴萊中莫那魯道的名言 : 「我殺回彰化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也因此第三天的行程原則上就是「中部橫貫公路一日遊」。
行程 : 布洛灣旅店 à 黎明紅茶 à 中油-太魯閣站 à 武嶺 à 合歡山遊客中心 à 日月潭伊達邵碼頭 à 彰化溫暖的家


第三日-路線.jpg

第一站 : 黎明紅茶
這家早餐店是我曾經提到說我之前來花蓮的時候,在「藍圖民宿&藍圖咖啡閱讀角」的書櫃翻到一本介紹花蓮的書籍中有推薦的早點,「黎明紅茶」這名子讓我記憶猶深,上次暑假前跟前女友來的時候就有來拜訪過了,也剛好這次我和阿橋住的旅店離這店也很近,打算在離開花蓮之前來好好的回憶一番。

這裡或許對大家而言就是一般的早點店,很多旅遊達人推薦在花蓮的早餐店也都是如此,但是這才是更深入當地的味道。

黎明紅茶的老闆就是一位老奶奶,菜單上並沒有我們在都會區會常見的多樣化西式餐點,但有的卻是老奶奶將親切和用心放入的手作蛋餅和紅茶,我似乎兩次來都點「九層塔蛋餅」和「紅茶」,對我而言九層塔的味道之於蛋餅就像是2T機油應該混入汽油的2.5%一樣,多了一些、少了一些都不行,就是剛好2.5%適合一早在太魯閣的峽谷中以九千轉的高亢喚醒內心的聲音,而我很清楚當你帶著「虔誠」的心情要去接受太魯閣清晨的洗禮時,如此簡樸、充滿人情味的早餐會是今天中橫樂章很棒的序曲。


IMG_20170907_072050.jpg

DSC_0003.jpg

DSC_0002.jpg


第二站 中橫前哨站 : 太魯閣

太魯閣遊客中心、中油太魯閣站 : 其實我以往都會去太魯閣遊客中心,有別於一般門可羅雀的蚊子館,這裏常常門庭若市,隨處可見來自不同國家和台灣各地的遊客,騎機車、開車、走路、搭公車、自行車所有基本的資源補給和資訊都可以在太魯閣遊客中心一手包辦,包括中橫路段的管制施工狀況、觀光景點的建議行程和開放狀況以及整個對太魯閣的介紹都應有盡有,而且遊客中心內的生態互動空間非常適合闔家同樂、親子共遊,讓孩子可以沉浸在如童話般的解說和互動遊戲中(說到親子同樂我又開始案耐不住心中的幸福感XD)

因此,建議如果有要在太魯閣深度旅遊的朋友可以先來遊客中心拿個導覽簡介、吹個冷氣、看看相關的資訊再行上路,唯一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食物價位偏高,有很高級的餐廳,但是都在300塊以上小弟我就不敢恭維了。

由於上一次來已經去過了,這次我們就直接約在中油太魯站加油、簡單整理車況(從市區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和中油加油站約略30分鐘到40分鐘的車程),就準備直上武嶺。

太魯閣 : 我想這裡是我來花蓮最主要的原因吧 ! 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我跟這裡過去好像有什麼感情似的,我已經騎車也好、坐車也好、開車也好來了起碼五次有,每次的體驗都不同,每次總能讓我再次驚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當年榮民開拓的足跡,感受幾千百年來原住民在這裡的生活歷程。太魯閣就是有這麼樣的魅力,讓我流連忘返。

加完油後,就直接往太魯閣裡面衝,一開始的景緻我想是最吸引我的,過了天祥之後好像就比較沒有那種峽谷的壯麗,取而代之的是中橫貫有的風景,但是仍然整個太魯閣國家公園其實都有它值得探索的景點。

砂卡礑步道 : 這次我們並沒有下去走走,是我上次和前女友一起去走完整個步道,而我個人還是非常推薦朋友們可以到距離遊客中心不遠的「砂卡礑步道」走走,我想這也是很多人會來的景點,因為再往上走燕子口步道、九曲洞、綠水、白楊步道、等,其實不是比較危險被迫關閉,不然就是風景相較之下比較不吸引人。

而我覺得砂卡礑步道的峽谷溪流足以讓遊客們讚嘆不已,沿著山壁一路闊步向前,左手邊就是潺潺細流的砂卡礑溪,而湛藍的溪水與溪岸邊的巨岩峭壁造就出了太魯閣如此美麗神秘的意境。想當年地理課本的封面就是砂卡礑的岩壁、溪流,那傳神的圖片孵著中學時期嚮往的夢,如今有了機車當然頻頻探訪此地囉。

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 : http://www.taroko.gov.tw/zh-tw/Tourism/TrailDetail?id=34

IMG20170626100047.jpg

IMG20170626111418.jpg

IMG20170626110207.jpg

IMG20170626111003.jpg


天祥 : 這裡算是一個遊憩區,這次我也是路過直上武嶺,之前來是因為要買蠻牛(兩年多前,第一次開車載前女友的時候有來過),這裡有青年活動中心,也算是一個休息站的概念,如果車友們是從西部走中橫過來通常也會在天祥這裡稍作休息,下來看看附近的景致,這裡我就不多敘述了,詳請可參考以下網址。
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遊憩區 : http://www.taroko.gov.tw/zh-tw/Tourism/AttractionDetail?id=24


以上簡單介紹完幾個主要地標後,接下來跟各位分享一下從太魯閣一路衝上武嶺的過程吧!

太魯閣前段 : 而這一路上我個人覺得可以簡單分成幾段,一開始的路段多半是奔馳在峽谷之中,一旁即是險峻的峭壁,而這壯麗的前半段是從「太魯閣關口開始,長春祠,布洛灣,燕子口到九曲洞」,這裡都是太魯閣令人嘆為觀止的山谷風光,尤其當下的我騎著第三台車NSR再度重遊(KTRJockey都上來過),油門輕轉速度就上來了,隨心所欲地調整車輛的節奏,一會稍稍運動化的跑一下,一會輕鬆地漫遊,整個深谷就如同自己的舞台一樣,輪子留下走過的足跡,尾管則留下來回蕩漾的高亢2T聲浪,一步一腳印地我又再度走了一回台灣之美 太魯閣。




163K管制處 : 而我們大概在163K處由於施工每半點才放行十分鐘,所以我眼見還有30分鐘的空檔,於是乎不同於其他騎士駐守在豔陽高照的關卡前,我就從163K(迴頭彎)往回騎,一路以極低速來高效率增加積碳的方式慢慢下滑,我才赫然發現這樣如此愜意的漫步在如此山明水秀之地,實為另一種我們騎士常常會忽略的流浪方式。

我就掛在2~3檔讓坡度自然帶著我,一路左顧右盼、東張西望仔細地望山看景,耳中總會傳來些許的蟲鳴鳥叫和不時有溪水潺潺的流聲,空氣中多少夾帶著大自然的清新芬芳,嘴上隨著耳機哼著幾首原住民的部落民謠,哇! 果真還是要放慢腳步才得以靜靜享受到大自然的美呀!

163K後-關原、大禹嶺 : 時間到了回到管制區後發現這裡搞得像「無差別車聚」一樣,各種車都聚在一起準備向前衝。燈滅起跑,所有黃紅牌一擁而上,而我的小N也不甘示弱地衝到了第五位,前方狀況分別為第一台紅牌街車獨跑,二至四名則是一團黃牌重車包辦的第二集團,本來想說就跟著這一團走,但由於後來實在看不下去,於是乎就揮手示意超了過去。超過去之後才發現海闊天空呀,一路經過洛韶、新白楊、慈恩、碧綠神木、關原以及大禹嶺,上述這一整段的景色是比較類似的(請參考以下行車紀錄器),一路綠意盎然、四處生機勃勃,橫斷公路的美景一一印入眼簾,公路之旅就應如此。

而之前KTR也走過,那時候也是百感交集呀!(這故事就不提了) 看來只有檔車能帶著失意人遊走中橫,或應該這麼說,中橫總在我失意、失戀、困惑的時候召喚著我,似乎像是一個遠方的故鄉向著在外流浪奔波的旅人招手,「回來吧 !」是我心裡面騎著KTRNSR都不斷感受到的聲音,說是鄉愁也行,說是戀留他鄉野是,而這麼樣獨特的雜感我想只有中橫才能夠給我吧!

關原加油站 : 騎著騎著來到關原,就先來中油關原站給小N補充點汽油、機油啦,這裡是全台最高的加油站,裡邊似乎有賣簡單的熱食,有需要的車友其實可以在這裡稍作休息唷。

過大禹嶺 : 過了大禹嶺之後,往合歡山和武嶺的路型又是略有變化,變得些些寬敞,當然仍有路段是比較需要會車的,但整體上是讓人越騎越放心、更舒服的路段(可參考行車紀錄器)

然而到了後面這一段小N的高山症越來越明顯,轉速一旦降了下來就會開始咳嗽了,但我並不想要下車拆空濾,所以就只好開始嘗試「半離合」囉 ! 想起之前問學長要怎們操作半離合,當時他給了一句 : 「你覺得需要的時候就拉一下離合器,就這樣」哇! 多麼精闢的見解XD,也因此我就路上開始試試看囉。

雖然影片中可以感覺得出來做法有點粗糙,但是也真得騎到後段稍微順了點,轉速也盡量HOLD住,讓小N免於嚴重的氣喘一路衝上去,這一段越騎越上手,算是印象很深刻的一段,全油,煞車,半離合,開油,來回反覆始終愛不釋手、捨不得停下來,終於在不久後我又回到武嶺了。




第三站 那時那你 : 合歡山&武嶺

武嶺,或許你我同許多人也都曾經至此拜訪不只一次,但我想真正值得留戀的除了景點本身的地理風情,更重要的是當下的你是為了什麼到這裡?這裡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留下什麼樣的記憶?也因此當我不斷拓展下個新的目的地的同時,也時常回到那些老地方,憶起那時那你,心頭點滴漸漸浮現,真情流露,每一次都是嶄新的過往回憶,也一次次讓人看見自己走過的歲月足跡,而這些足跡伴你一生,無法抹滅,不論歡喜悲憂。

「念舊,不是活在過去,而是回首過去的當下,讓自己更加珍惜現在的分秒,去面對未知的將來。」

一熄火,感受到公路制高點迎面而來的高山冷冽的微風,哇 ! 我又回來了 ! 是我回來中橫嗎?是我回來武嶺嗎?還是我回到了成長蛻變後當下的自己呢?雖然感覺只來了那麼一霎那,那一霎那卻是無止盡的感動。

#我先衝上來了,當然先拍拍小N囉~辛苦她了~

IMG_20170907_111822.jpg

IMG_20170907_105905.jpg

等阿橋出現後,我們就先童心未泯的相片照照、四處晃晃,看看1998年的豪邁和1991年的NSR時至今日仍舊登得上頂,心理面還有著小小的成就感。

之後我們先是去合歡尖山小爬了一下,其中有兩個入口,一個在遊客中心的3158 Café旁,比較崎嶇、聳立陡峭;另一個在台14甲上離遊客中心不遠處,則是比較簡單易行的木棧型登山步道,兩邊都可以嘗試,但我個人偏好後者,拍出來的效果比較符合我想要的感覺。其中有一些裸露的岩層和高山植物,找個角度快門一按,阿橋就突然變帥了(他一定會說他本來就很帥,以下提供幾張帥照。


IMG_20170907_113458.jpg

IMG_20170907_115110.jpg

IMG_20170907_114924.jpg

IMG_20170907_114801.jpg
#合歡尖山的其中一側入口,木製階梯還是比較好看一些
IMG_20170907_120958.jpg

IMG_20170907_122424.jpg
IMG_20170907_123623.jpg

IMG_20170907_123454.jpg

 

IMG_20170907_122822.jpg


下了山以後,我們在3158 Café用午餐(肉粽、包子、茶葉蛋)就幫我們回充完畢,直奔下一站日月潭。當天台14甲下午兩三點左右起了一場濃霧,我們只好舉步維艱跟著車流,但一有機會就突破重圍,後來接近清境的部分路段開始又恢復節奏、加快腳步、輕盈穿梭於薄霧之間,寬長的路線讓人更加恣意,不過每每超車必定舉手致意,才不會讓我們玩車人的印象再被抹黑,也比較有禮貌。漸漸地辭別清境往埔里前進,有點微微地失落,但還是抬頭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 伊達邵碼頭。

第四站 日月潭伊達邵

伊達邵都快變成我第N個家了,不論南下或西進似乎總得在這碼頭上駐足上那麼一刻鐘,喝上那一杯紅玉鮮奶茶才捨得走。

當天慢慢進入埔里、轉入魚池鄉,感覺到了下山後取而代之的是朦朧細雨以及略微沉陰的氣息(適合來一首 : 梅艷芳-朦朧夜雨裡),油門鬆了些往伊達邵過去,車流略多,騎著騎著不時望向今日沉鬱的明潭,心中有些許的思緒也跟著浮現。由於阿橋會晚半個小時到,於是乎我決定到了伊達邵後繼續走繞一圈環潭公路再回來會合(結果他提早到…),過了伊達邵後半段車輛少了很多,因為大多數遊客不會從伊達邵走順時針去水社碼頭(除非跟我一樣是來環湖的),所以更是自在的跑在這時常瀰漫雲霧陰雨的日月潭。

#路線1是從台14接台21進入日月潭
#路線二是我在伊達邵繼續往前騎了,繞了一圈環潭公路才跟阿橋碰面

DAY3 日月潭環湖.jpg

IMG_20170907_152535.jpg

IMG_20170907_152435.jpg



第四站 彰化溫暖的家
喝了杯鮮奶茶,愜心一談,就啟程走台16139回彰化囉 ! 整路上就是一種「近鄉情更怯」的狀態,離家越近一方面心理忐忑,一方面又期待著阿嬤的大餐,阿公種的菜和阿嬤的手藝根本是天作之合,永遠讓人忘記煩憂,沉浸在充滿家庭溫暖的餐聚時光,不過由於沒圖沒真相,這裡不多贅述,今日的尾聲就是晚間幸福的一餐以及與家人相聚的幸福時光。

DAY 4

簡述 : 第四天行程非常簡單,從彰化接台三線騎回中央,但是卻是最精彩的一天。
行程 : 彰化溫暖的家à中央外宿

第一站 : GECKO 佳口早午餐 (https://www.facebook.com/gecko316/)
這是我們村莊內少數的西式早午餐,當然規模和品質不可能和大都市的早午餐相比,但是其實小小一間卻五臟俱全,小店內有一架展示櫃擺滿了各種奇奇怪怪的卡通人物,早餐精緻但足以飽食,這裡對此不多介紹,而我總是點一份乳酪餅和一杯紅茶(跟我媽一個樣…)

吃完後就回家檢查車輛,接收了一堆無法拒絕的水果後,上裝備準備出發返回自己的家。(跟自己在中壢的宿舍也是有感情了)


IMG_20170908_073237.jpg

我們是走台14線之後就在台中接台三線,強烈建議不要走這條路,一方面是修修補補的工程,一方面是有如拉力賽的路面,最後則是好像專門讓交通阻塞排排站的紅綠燈,以上這三點讓我們當日在到達暢通的石岡區以前幾近崩潰,其實我之前有走過一趟,但想說信任政府一次,一年前走的路總該鋪好了,沒想到還是一樣,強烈建議各位台中市區的台三沒有必要的話不要騎進去

第二站 : 7-11東泰門市 (423臺中市東勢區台中市東勢區東蘭路415)

中午我們就在這家7-11吃飯,選這裡是因為過了這家7-11之後的台三線就可以清積碳了。我先到,所以我先吃了,但由於阿橋還沒來,我可以先讓自己的記憶微微地浮現。

其實這一家統一超商是我和前女友之前也會很常來休息的地方,她總是特別喜歡吃布丁和一些可愛的小食物,當下我就不自覺的手拿了一個布丁,坐下來望著我的小N,就只是這樣呆呆地看著,布丁吃起來依舊Q彈,但我覺得太多了吃不下,才驚覺以往一份都是兩人一起吃,當下吃的甜的布丁入喉後卻有那麼點兒酸,只能有點靦腆地傻笑,因為彼時愛情的酸甜此時又上心頭。


IMG_20170908_113904.jpg

很快的,阿橋出現了。而我會選擇這家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服務態度,來了幾次服務都很周到,難得旅途中可以找到這樣的7-11當然就習慣成自然囉,有機會在台三流浪遊走的朋友也可以來這家門市休息一下,因為不是重車或車友常聚集的點,所以才會是我比較偏好的XD (人多的地方沒事不要跑過去,資源少XD)

第三站 – NCU TYPE : 全世界都是我的修車廠

! 這次本趟旅程最精采的地方,我的車準備要離開門市的時候發不起來,我們牽到附近住家前面弄車,側殼、油箱、空濾、化油器、火星塞都拆了,最後我自己心裡有數,一方面可能當初機油有點過濃(約略大於2.5%),但這不是主因,主因是進水了,我的汽缸墊片沖掉了,火星塞打開來看才發現原來推發和踩發發不起來就是因為火星塞整個都是「咖啡牛奶」也就是機油和水混合的狀態,難怪完全點不起來。

後來簡單清潔火星塞,然後買了1公升的汽油重新混稀油箱,然後經過多次不間斷推發,兩個人推到都快腿軟了,最終才發了起來,發起來的那一刻我就大開油了,實在太開心,那種解放、暢快的成就感讓我不由自主一定要右手轉下去(其實是為了把汽缸裡面的水和機油清乾淨),而且印象特別深刻 ! 改天車子掛在路邊,你跟朋友用周邊的工具一起弄發了你就懂我的意思了。

這裡我要特別講,非常謝謝有阿橋這麼一個好朋友,他跑了好幾趟去買水、買汽油、買板手,阿就跟我在小小的屋簷下浪費了2個小時多,患難見真情,真的衷心感謝他。

第四站 中央外宿 : 我的第二個家

發車後不久我們就啟程殺回中壢,一路上我不敢停車,因為一停大概就回不來了。先是經過卓蘭、大湖、獅潭、南庄、峨嵋、北埔、橫山、關西、龍潭,最後走中豐路回到中壢。

台三的景致就是單向雙線道(雙向四線道)的山路,非常適合新手騎乘,不過每一段的路面狀況不定,有些地方非常平穩,有些則跟台中的台三不相上下,所以騎車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路況,別以為路寬路廣就可以盡情的享受,還是得看看周遭和地面。那本來我們是打算去北埔喝個擂茶才回中央,但由於我的車輛問題延誤了,就等下次了。最後最後,終於回到中央大學啦 !!! 

 

IMG_20170908_174459.jpg

IMG_20170908_174445.jpg


結語 :
其實,交往的這兩年多,台三線、西濱、中橫、彰化、南投、花蓮是我和她最常去的景點,台三的內灣、北埔、五指山、數碼天空、張學良故居、大湖、薰衣草森林;西濱沿岸的觀音海岸、白沙屯燈塔、永安漁港、南寮漁港、風情海岸、彰濱海岸;南投的微熱山丘、溪頭、日月潭、合歡山、武嶺;桃園的外宿、威尼斯影城、中壢夜市、站前中平商圈、光南大賣場、內壢她家、家樂福、過嶺步道...等中央大學的一切;彰化的鹿港、溫暖的家、外婆家、八卦山、139線、圖書館、小診所、肉粽和肉圓、彰化高中、Yolo Café (Yolo Moment);花蓮的七星潭、太魯閣、花東縱谷、海岸線、蘇花公路、清水斷崖、藍圖旅店、鯉魚潭、東大門夜市、黎明紅茶、樸石咖啡館、瑞穗牧場、玉長公路等都是我倆深切的旅遊日誌,而現在我只能一個人默默回望這段的過去。

我們在財務上並不富有,生活要求也不多,就是淡淡的生活,兩年多的朝夕相處和互相扶持,一起辛苦存錢打拼,就是有機會才出去走走看看,而如今隨風而去的妳追求了另一段幸福的她,我也只能鬆手,這一切一切都將埋入時間的洪流之中,但無法否認的是 : 情感會隨光陰漸淡,可是當年刻骨銘心的一切永永遠遠會是我人生中雋永的一段青春回憶。

我非常非常感謝我的好朋友阿橋願意陪我去流浪,他流浪是為了突破迷惘找到自己的未來,我流浪是為了療傷,至於我自己的未來,我留給大四一整年和下一次的流浪,雖然接下來的流浪還是會想起她,還是會痛,不過有著這樣的朋友相伴,我感到很知足了。

期望各位生命中都能有一位好朋友或摯友能同甘共苦,雖然友情或愛情不一定會長長久久,但是切記 : 情感、感情本身都沒有期限,是我們自己選擇走到了盡頭的 ! 有些人跟我們無緣,但是能把握的一定要好好珍惜,雖然我這一年來失去的東西太多太多了,但是我卻可以自信的說出 :
「在過去的當下,我確確實實地把握了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很珍惜這現在失去的一切,雖然我非常傷心難過,但我不後悔 !」

四天三夜的旅遊在此篇結束,謝謝你們耐心地看完了,期望這兩篇文章不是只有我個人的旅遊紀錄和情緒抒發,而是可以帶給閱讀的人一些啟發或想法。

書籍推薦 :

博客來-在怦然之後:關於愛情的16堂課(增新版)二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712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勇敢挺自己的第一堂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5774

YOUTUBE 歌單推薦 : 
療癒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pxCG4OpDISL4ktcY2zxqjs_mBrUVTKK


 

arrow
arrow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