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機研曾經是全過最棒的機研社之一,但是由於一些時代背景因素,前陣子已瀕臨倒社。
但是這一屆身為大三的我和社長阿翔決定重振機研社的雄風,因此從大二下的暑假就開始磨刀霍霍準備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其中包含社課規劃(包含我們兩個上課or外請學長or聯絡參訪)、環境重整、工具檢查採購、社團招生規劃(傳單設計、粉專發文)、活動規畫以及平日社團的帶動都是主要由我們兩個幹部一手包辦,就是校長兼撞鐘兼掃地...。


到現在11/1,目前是狀況稍上軌道、略有小成,但是仍然有很多問題待解決。
其中包括「社員參與的積極度」以及「我們幹部本身的能力」
我們雖然大三了,但是還是有一堆技術或者知識需要學習。
而社員參與的積極度卻是一大挑戰,因為現在的人相較於以往的學長姐們似乎有種以自己的事情為優先的傾向,大家會考量這堂社課對我自己有無注意而決定是否參與。當然這是人之常情,但但但...

如果你曾聽過John Nash的博弈論(零和遊戲),就會知道當每個人都遵從亞當斯密的經濟理論:「每個人都追求對自己本身最大的利
益,才能讓團體達到最大利益」時,其實大家都得不到最好的結果,連團體都不會。
而是大家都追求對自己也同時對團體最好的利益時,才會達到雙贏的局面。而通常在我的理解下,通常這種結果都是「次佳解」,每個人都選次佳解才會是總和最佳解。有興趣可以參考電影「美麗境界」或者來修經濟學XD

所以雖然這堂社課可能你沒那麼喜歡,或者你覺得你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大家都這樣想的話,就不會有人來社課,社團垃圾也不會有人處理,社課也沒有人想要準備。畢竟可能都抱持一個心態 : 對我有什麼好處?我的事情當然優先處理呀!

但若換個角度想 : 今天社課大家都願意犧牲一點來參與,大家可以在此時齊聚一堂,共同學習,共同討論,同樂聊天,一起弄車,一起騎車,絕對比起一個人自己玩車來得有效率、有效果而且更有樂趣、更有意義。


當然這裡也有一個前提,就是社課是用心準備、社團是用心經營的狀況下,我們才有資格說請大家參與社課、參與社務

以平日學校上課來說,如果一堂課老師很不用心準備,當然學生抱持消極心態無可厚非,但如果老師非常用心的準備課程,而你也在沒有強迫的狀態下選了這堂課,我覺得出席以及參與應該算是合理的本分。

以我們社團來看,我們現在的社團非常用心經營,課程都精心規劃,也讓社窩環境保持整潔整齊,盡量補齊工具的不足,自己也都一星期到社窩5~6天,幾乎天天都可以有人在社窩的狀態,可以說是投入不少心血在社團上。




雖然有一兩位學弟妹非常的投入、參與感很高,很感謝他們的投入,同時也感謝一些願意回來一同參與社課的學長姐,但整體來看,社團向心力仍有待加強,可能真的需要長期的溝通和指引,才會讓大家開始對社團、對公共事務有所了解以至於到願意貢獻。

否則垃圾永遠只有一兩個人倒,地也就一兩個人掃,活動也就一兩個人起頭,這樣其實到頭來還是帶不起來,我們幹部能做的就是以身作則,讓大家看我們態度和做事,並期望大家能夠一起參與。

並不要求一定要一星期來幾次,但我想最基本的社課、活動能參與就盡量參與~

之前有一位學長他有跟我說過機研社並非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該做的事情他一定會做,因此社課也不曾缺席(除了一些狀況),幹部開會也都會到,網路上群組討論問事情也會回應,身為社員我想這些事並不會很難達到~


社團提供給社員一個修車、聊天、知識聚集、認識朋友的空間,我想「參與」會是很棒的回饋 !

希望機研社能夠越來越好,以上是有感而發的心聲~
也感謝當初拉我一把和還願意關注社團的學長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九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